追寻伯约足迹的不正经游记

阅读提示:


不正经游记,记录入川旅行,本篇主题是剑门关。


***


“剑阁峥嵘而崔嵬,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。”这是李白《蜀道难》中脍炙人口的诗句。在抵达四川广元市剑阁县以前,我早已用想象力描绘了一万遍剑阁的模样。我听说过它许多传奇,不止是姜维在此据守钟会十万大军,玄宗幸蜀途径此地……传闻这道关卡是冷兵器时代攻城者的噩梦,至今经历了一百多次战争,这一切都给剑门关带来神秘的色彩。


许多人游览剑门关前住在广元,第二天清早乘车登上剑门关。我与基友同行。先前做攻略从网上查到,广元剑阁县内有直达景区的班车,况且住得离景区越近,越容易感受当地风貌。(主要不用早起)因此当天下午高铁抵达剑门关站,图片如下。


居于华北平原,我习惯于行走在城市一马平川的道路,而剑阁县是座山城。它有着独特迷人的景观,山腰目之可见地缠绕着白云,我第一次感觉到生活在山里,云会离我那样近,并且还会随晨风静静流散,空气一直酝酿着植物和水汽的清香。(如图)


谁料想,剑阁从一开始便给了我个下马威。


七月底是国内雨季,四川也不例外。当晚抵达剑阁县时,正好赶上下了一夜山雨。


古诗中说“山雨欲来风满楼”,风声呼啸,雨声犹如瀑布,这些都不如雷电交加令人震撼。


我是拉着窗帘睡觉的,但帘外的夜幕一次次被闪电点亮,随后耳边响彻震耳欲聋的雷鸣。我当晚看雨觉得稀罕,一直没睡,基友刚开始却睡得好香。


但是等看着看着,雷声越来越大,从窗口看到的闪电布满整片天空,一种末日般的恐惧不禁袭来,我开始怀着强烈担忧,这么恶劣的天气,剑阁今晚会山洪暴发吗?我们能逃出去吗?


这时轰隆一道炸雷,基友瞬间震醒了,她睁开眼睛忙问:“怎么了,怎么了?”


“没事,打雷呢,外面下雨了。”我回答说。


“好大的雷。”她翻身面对窗帘,跟我看了半宿的雨。


天亮时雨仍在下,雨势虽不如昨晚猛烈,但短时间看不出停,我们开始纠结要不要上山去,听说剑门关山道是非常险的,并且滑坡也足以吓唬住自己。


但有句话怎么说,来都来了,既然开往景区的公交车也没暂停,那就证明还是有雨天入关可能性的。我们想通这层关系,来到车站,意外地发现同样着急入关的人也那么多,在车上都满怀期待。


剑门关之行从开始就和它的传说一样,既艰难重重,又令人神往。


客车在山路走着走着,越盘旋着往山上爬。那份期待就又变成恐惧了。


山雨太急,打在驾驶窗形成水幕,刮水器来不及擦;山道太窄,容不得两辆车长久并驾而行,车与车之间只能谨慎地错过;可是错车是太危险的事情,山道一侧就是峭壁,崖石下奔涌着姜黄色的河流;阴天天色很黑,越发显得这里有种冷静肃杀的氛围。


真不愧天下奇险!


诸位,上面这句话是我如今的感慨,而当时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祈祷司机师傅靠谱,汽车千万别出意外滑下去。(下图是剑门关的河流)


登上景区就是剑门古镇范围,当地开发得很规范,剑门关就坐落在古镇之内。买票的时候,遗憾地被告知因为天气缘故,暂时关闭索道和其他几个景点。我们不想再等第二天重来,何况打听过售票人员,平襄侯祠还有开放,那就足够了,遂迫不及待交钱。


开放项目少也是好事。不必乱花渐欲迷人眼,可以一心只登剑门关。走了有一公里的山路就到达了剑门关关楼。

远观剑门关楼,它通身灰黑色,因雨打越发显得阴郁,仿佛沉默的砖石巨兽。它据守在山壁与河流之间的小路,果然像是掐住了这条山道的脖子,倘若不从正面攻破城楼,那就只得飞檐走壁或者泅水渡河。

称它为“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”是毫不夸张的。(图为山壁与关楼景色)





登剑门关楼免费,不过得从栈道上绕个大圈。我不在乎多走这几步,早就匆匆登楼。楼上可以览尽到关前关后所有景象。


许多人知道剑门关是入川屏障,对于地理知识薄弱的我也早有耳闻。


但它究竟怎样重要,以前理解不深,来到剑门关之后,我多少能感受得强烈一些。


往大方面说,你随便看张地图,广元市剑阁县位于川北,进入广元才能深入四川腹地。往直观来说,我就站在城楼上,眼前是狭隘山路,身后蜿蜒的小径望不见头,它绵延着通向蜀地的大后方。


登高容易感怀,我也没有例外。


我崇拜平襄侯姜维,曾无数次想象那位身披甲胄的大将军,一手按着佩剑,一手扶住城墙,神情肃穆地眺望远方。不知他是否和我拍过同一块石砖?想到朝代更替、兴衰数载,史书都凑齐了二十五套,而这里关楼和石崖依旧如故,巍峨如一千七百余年之前。


假如剑门关山石有灵,会记得平襄侯曾驻扎在此吗?会知道现在来这里游览的许多人,包括我,是为了纪念他吗?


***

若喜爱异闻掌故,关楼里的小展厅值得一看,否则就无甚趣味,此时剑阁阴森森的天气又开始滚动起雷鸣。


基友打电话找我,她让我迅速下楼,说是有紧急通知,由于天气恶劣,立即组织所有游客离开景区,维持秩序的警员已经拿着喇叭上来,看情形真的是不得不走了。


我尚有些不甘,如果就这样离去,平襄侯祠肯定就不能拜访了。姜维的祠堂数目远不如诸葛亮多,错过可惜,更何况下次再来剑门关又是什么时候呢?


这时同学发现一个小角楼,那时卖纪念品的地方,她安慰我说不要紧,咱们多买点东西行不行?巧就巧在我们买到的这个东西,是剑门关的通关文牒,一个书法不错的老先生手写的,他正匆匆准备收摊,临走接了我俩这两单生意。这位先生告诉我说,通关文牒有你的名字,里面还盖了枚印信,是大将军姜伯约的,既然你去不了平襄侯祠,就用这个留纪念吧。(如图)



因此我去过剑门关,却始终没能登上平襄侯祠。

也可能因为留有遗憾,我对剑门关之旅印象更为深刻,总筹划着什么时候能再来一趟,那时能不能先到平襄侯祠呢?

我大概也是幸运的,毕竟开门揽客的景区太多了,碰上突然关门的景区,剑门关还真是第一个。


***


离开剑门关景区以后,外围的剑门古镇没有封闭,前文提过它是开发完善的景点,因此游历古镇这几个小时也有些事值得回忆,我们就随意聊聊吧。


古镇路面湿滑,两侧建筑全是仿古风,多数为纪念品店,全国各地景点卖的东西都差不多。我买了些竹杯纪念币之类,后来都寄给远方牵挂着的朋友。


剑门豆腐是当地特色小吃。剑门关豆腐宴有很多种豆腐的做法,街上也有不少摊位卖豆腐干,甚至还有道名菜叫做姜维豆腐。


为什么这里做豆腐,我听到版本是这样的:当年剑阁打仗的时候,季汉军粮被伯约吃光了,当地老百姓就磨豆腐做豆干充当军粮,以此果腹抵御魏军攻城。


姜维豆腐真正来历是否如此已不可考,而我也只是个不较真的吃货,满心想着找地方吃伯约豆腐(???),因此与基友在一处菜馆前坐定,点两个菜,一个姜维豆腐,一盘素炒豆芽。等菜期间要了壶茶,临风先喝了起来,暂时驱散雨水带来的寒意。


姜维豆腐是甜的。

豆腐口感密实,凭回忆搜索做法,记得店家的小姑娘说是多次捶打的豆腐上锅蒸熟的。豆腐上铺着辅料,用白糖汁勾了薄芡做浇头,一口下去感觉豆香混合甜味,向来嗜甜的本人觉得好吃。(如图)毕竟他是甜姜嘛。如果不爱吃甜口,剑门豆腐有至少108种,总有一款适合你。

古镇街道文化做得不错,墙壁多绘有三国经典场景的图画,基友从背后拍我照片,并戏称为雨衣侠。(图为吃货姜伯约接受当地老乡送豆腐的壁画和雨衣侠)



由于当天两人手机拍照过多,直接导致电量不足,在这无现金时代,这情况简直太不妙了,何况查地图也挺耗电的。于是与基友纷纷掏兜,凑出二十块钱作为返程经费,坐公交车再回宾馆。


但我为什么喜欢和这个人旅游,大概因为她总能带来奇遇和惊喜吧。剑门古镇有家福利彩票站,我俩路过那地方的时候,她竟提议说去买两张刮刮乐,结果居然真的中了,二十变四十,不仅能坐公交车,还能打个的,从天而降的惊喜让我们高兴了一路,并且奇怪的知识增加了。


我问基友说:“兄弟你要再买两张,是不是咱们这趟线的差旅费都有人报销了?”


基友回答说:“是个鬼,咱俩会被困在这山上刷碗。不,是我刷碗,你踏马根本就刷不干净碗。”


我:“……”


剑门古镇还有只小狗一路跟着我,我在超市给它买了火腿肠,那里的动物都很悠闲,不知谁家散养的,也不怕人,有点可爱。


下午四点天气比早晨明亮一些,因此坐车下山没有那么害怕。再度欣赏并赞叹了一番剑阁山道的景致,怀有对未至平襄侯祠的遗憾,终于离开了剑门关。


***

这里卖一点姜维的安利。


鉴于《三国演义》的知名度和我不求甚解的历史观,这里不充分列举史料,不提兼资文武,也不说他的古琴造诣和文学作品。


但凭记忆讲两句,态度很主观,所以也不要来杠我。诸葛亮对他“忠勤政事,凉州上士”这评价不得不说很高。丞相新亡,司马懿前来追击,亦曾被他“反旗鸣鼓”的操作唬住秀了一把。作为敌军主帅,钟会也愿与他图谋大事。因此我总感觉姜维属于正经腹黑且贼能忽悠,这算我个人眼中的萌点吧?(图为剑阁县街景)


最后秀一下基友,对,我就是来秀基友的,请你们看图。


所以,剑门关游记到此暂停,但应当不是结束,我们打算下次连带天水一块去玩。下一站是邓艾路线,直接开赴江油,越发逼近成都。


评论 ( 12 )
热度 ( 105 )
  1. 共1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堂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