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寻丞相足迹的不正经游记

阅读提示:


不正经游记。这是照片整理加碎碎念,怕今后忘掉,写出给自己留个纪念,如果你正好读到,那么我们有缘。全无考据不文艺,想哪儿就说到哪儿。


读不进往后跳,后文有点图。


***


我去过两次四川。两次的终点站都是成都,距我居住地千里之外。


说到成都,能联想到好多词汇:火锅、麻将、川妹子、慢生活……我目的不纯,两次都是为武侯祠去的。


很久很久以前,电视播放央视版的《三国演义》,我那会儿处于什么都不懂的阶段。对这个电视剧最深的印象就是长坂坡,觉得云妹简直是帅绝人寰,听到《子龙颂》那首歌就想原地蹦起来转三五十个圈圈再对着空气打一套乱拳,这样才能把全身精力发泄完。我对云妹崇拜到什么地步呢?大概是只要被家长带去书店,或者自己去图书馆,看到各种版本的《三国演义》就都会拿下来读,而且我就只读一章,因此这章的名字我永远铭刻在脑海:《刘玄德携民渡江,赵子龙单骑救主》。


央版电视剧它一直播。


播到赵云老了,蜀汉团队眼熟人员越来越少,好像开始打败仗了,然后气氛越来越不对。直到终于有一天,我印象中有场漆黑的夜和许多的灯,大风把灯吹灭,电视中那个枯槁的老人眼中的光也灭了。


我当时只知道,那是这电视剧的主角之一,诸葛亮要去世了。


我体会不很深,诸葛亮是厉害不假,可这些人哭得也太伤心了。我家人看到这里时剧透,这故事后面没意思了。我当时想也是,二三四将军全都没了,连军师也没了,不看就不看。所以很长一段时间,我对这段故事印象停留于“秋风五丈原”。正因为它是我认为的最后一集,印象就稍微深点,所以提起三国,我想到的马上就是长坂坡和五丈原。


我喜欢玩游戏。接触最多的就是三国类游戏。《赵云传》和《孔明传》玩过好几遍,跟小朋友炫耀历史知识,也全是游戏里学的,并且厚颜无耻地向我妈表示,我不是在玩游戏,我在学历史,你看我知道好多三国人物。《孔明传》是跟我爸一起玩的,并且这游戏忒实在了。说七擒孟获,就让你抓他七次,抓得我都替孟获脸挂不住。说出祁山,就让你出祁山,一次都不少地出祁山。因此我也无意发现跟电视剧相同的问题:诸葛亮身边的熟面孔越来越少,打的仗却越来越多了。


我还是没能最喜欢他。


可能是三国热闹的戏太多了。尤其是武戏,一出接一出目不暇接。温酒斩华雄不帅吗,火烧赤壁不炫酷吗,裸衣战马超不刺激吗(?),武将排名掐得不爽吗,我耐不下性子看隆中对和舌战群儒,军师那些战术我也听不懂。


当然也有可能是丞相的人设太稳重了。包括各类衍生作品,先生大部分都是蓄须且峨冠博带,缺少些少年感吧,不符合那颗躁动的中二之心吧。我作文素材都很少用到他。


这情况持续到后来打校内辩论的时候,辩题是“该不该鼓励在校生勤工俭学”,我班抽的反方。其实正方是好立论的,我至今也这样认为。攻辩环节对方拿“许多用人单位要求具备工作经验”这一点不停发问,眼看就要落败。我突然想起个例子,说诸葛亮出茅庐前也没打过仗啊,你不能说没工作经验就比别人矮一截吧?


这句话现在想漏洞百出。完全可以把草庐耕读归并为积累经验,从而证明经验越丰富越有利于开展未来的事业。有幸没被抓住把柄,多亏亮亮我班才能取胜。


可能是这次,也可能不是因为这次。我乱七八糟地去了解丞相,看完繁体竖排的《三国志·诸葛亮传》,听完《品三国》,买来丞相的文集,重读了《出师表》《隆中对》和《诫子书》,包括百度百科都看过,这种了解历史人物的方法配不上考据,不妨碍我看得开心。哪怕我知道赤壁不是他烧的,空城不是他设的,羽箭不是他借的,人说他没那么擅长将略……真真假假,反正我对这个人了解得更多一些。


有那么多现代的批评者,质疑诸葛亮的才能,笑称演义不过是演义。


少有人质疑他的忠诚。


少有人不钦佩他的执着。


有年夏天,暑假夜里我再刷央版三国,又看到了五丈原。那时距头回看五丈原好久了。那天晚上很清净,我自己对着笔记本,哭完了半抽纸巾,哭成了一条傻狗。


我表达不出这种感觉,虽然在努力措辞。还有唐老师的演技和央视运镜加成,苍茫的烽烟作为幕布,丞相无力却也不甘地望向天穹,连续发问苍天:“亮再不能临阵讨贼,悠悠苍天,何薄于我?”枯瘦的手骨再握不住羽扇,它同先生的英魂一道陨落在五丈原。


想到这儿我就难受。其实我对他兴复汉室共鸣不深。真正让我动容的,是人生只有一次,他知道克服中原的可能微乎其微,却偏要耗尽毕生精力奋斗。


从小长大,我们无数作文谈到理想:“立志当科学家”、“理想是作家”、“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”……我当然也定下过理想。儿时未知前路,一切宏伟的目标都能得到鼓励,等到慢慢长大才发现:离想象中的那个自己,已经越来越远了。


你的理想是什么,现在还记得吗?父母也有童年,立下过同样的豪言壮志,有多少人如愿以偿呢?行百里者半九十,人活着活着,常会被生活磨碎,亲手放弃当年的执着,融入浑噩的洪流,随浩荡的人潮且进且退。


我钦佩诸葛先生。他保持清醒,知道自己想达到什么。


我心疼诸葛先生,纵然以他的才华,竭尽平生之力,仍旧是失败了。


出将入相本是人生巅峰,他完全能坐在锦绣堆中颐养天年。可谁会有勇气呕心沥血,做一件几乎不可能完成的事,为天下苍生,这群素不相识的人?


***


七月暑假,坐标北方属曹魏,制定行程筹粮草,与基友购置同款旅行装备。走前被吐槽:“你亮不会欢迎你,这路线是他娘西征啊,我《移蜀将吏士民檄》都抄好了!”(图为此人手迹和我俩的包包)


null

 null

火车卧了一夜,首站汉中,下车吃了碗热面皮,经济实惠还好香。汉中辣椒油美得很,大路小路都有面皮店,我这儿能看出面皮是汉中人不可或缺的主食。印象最深的是在汉中等公交车,司机师傅说还不到点开车,让我们在车上等着,自己去面摊速刷了顿午饭,要的就是面皮配花生粥。师傅向我们推荐汉中市内较出名的面皮店(如图),亲测香而不辣,确实好吃。汉中另一美食是宁强核桃馍,没有专程探店,在小摊随意买的,味道跟北京红糖烧饼相似(如图),有点干涩,配矿泉水才吃下去。PS:记住这些水,待会儿它们会一直出现。

null


null

汉中有两处关于丞相的文化基地。其一是诸葛古镇,此处被当地旅游开发得淋漓尽致。著名的汉中武侯祠就在古镇里面,购买全票另可参观“天下武侯祠展馆”、“冷兵器展馆”两处景点。


诸葛古镇虽是后人打造,但整体规划合理,一砖一瓦能感觉出当地的用心。对这里印象最深的几个点是八卦水阵、草船,还有古隆中的牌坊。当天特别热,镇子里没几棵树,午饭又吃得好咸,两人清清凉凉喝了瓶冰水续命。

null
null
null      null

诸葛古镇里有座郡丞府,为还原诸葛亮的童年,里面有几间厢房和塑像,好多游客摆拍,可以和小诸葛下棋(下图为草船和水阵)。

null
null

古镇之中藏着汉中勉县武侯祠,它也是本次的游览重点。说起武侯祠,大部分人想到成都。其实武侯祠不止一所,许多地方都有分布。云南也有武侯祠,大概与诸葛亮南征有关。汉中这座武侯祠规模不小,祠外有扇戟门,相传凡是拜谒丞相,必然在戟门外整理衣冠、放下武器,人们对先生的尊敬可见一斑。

null
null
null

武侯祠内有几处殿堂和琴台,传闻诸葛亮北伐时曾在此弹琴,丞相同样是古琴名家,想到左思三都赋中“庭扣钟磬,堂抚琴瑟。匪葛匪姜,畴能是恤?”暂且忘却战火,师徒在香炉袅袅青烟中对坐抚琴,应当是件风雅事。(附上勉县武侯祠清幽的内景)

null
null

到此勉县武侯祠游览结束,下一站是诸葛墓。丞相病亡葬在汉中定军山,可能气氛太低落,诸葛墓苍松翠柏冷郁森森,游客不多,我们正好能静心转转。


这里放几张武侯墓景区内环境。武侯墓有座巨大坟茔,丞相安息此处,坟茔上方长出一株大树,据说是夫人黄氏的化身(下图是当地景色和那棵树)。武侯墓千年以来无人盗掘,一来人们敬畏诸葛亮,二来诸葛亮为官清廉,没有值得盗取的随葬品,因此无人打搅丞相安息。不过还有种说法是,丞相陵寝内有重重机关,不好下手,这种说法我是不太相信的。

null
null

定军山是黄忠KO渊叔的地方,景区未开发完毕,山上只有座破败的故垒,山路幽静,因此蝉叫得特别凶,荒草杂沓,不是很好玩。(如下图)

null
null

有关丞相的几个景区转外后,坐在汉江边吹风,没看到灯光表演,天气炎热,再次想买水。同学痛心地说:“我们已经干掉七八个农夫了。”于是不买农夫山泉,改喝娃哈哈,喝完后我也痛心表示:“又干掉两个娃娃。”两人顿觉自己是莫得感情的杀手,下个目标大概就是旺仔小朋友了。

null

汉中还有古汉台、拜将台两处景区,在此卖一些有趣地方的安利。与诸葛先生无关,古汉台是博物馆,里面展厅很多,环境优美,芭蕉树在我们这儿不常见,与北方风物不同。拜将台是韩信将军授封大将之处,布局恢弘大气,当天晴空万里,基友从雕像身后拍了张图,感觉信哥贼踏马威武。但小吐个槽那天在拜将台排位连输三把,把把打野都是韩信,可能真正的信哥看不惯那些虚假的信哥吧。


附上其他安利的图(拜将台)。

null
null
null

汉中游览到此结束,第二站开赴巴蜀咽喉之地剑门关,下次再继续整理。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43 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堂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