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姜钟/撒糖向】英才教育不包括育儿守则

假期早晨闹铃都被取消,姜维拉过恋人滑到肩膀的被子,这让钟会几乎无意识地蹭了蹭雪白的枕头。

天气转凉,钟会低血压更为明显,需要很长时间才能醒来。

姜维扶起他靠在怀里,体温渐渐渗透过去:

“早说要关窗户睡,你知道我比天气预报准。”

钟会昏沉着强行解释:

“春捂秋冻,你不懂。”

姜维无意逞口舌之利。

这个长假因马谡师兄服役回来,师父召唤自己的次数明显降低。

好友夏侯仲权得知此事发来贺电:

——伯约,注意身体。

无须解释。

单从钟会纤细脚踝上都散落着深深浅浅的红痕就足以说明。

不过,毕竟还有很多除此之外的事可以做。

比如昨天在沙发里读了一本两人都喜欢的书。

再如今早的背景音乐,一直是姜维的琴。

他抚琴的手指很温柔,扣动扳机的时候却很果断。

这样强烈的反差总让钟会升腾起奇怪的念头:

……这家伙一直把本英才当古琴么?

钟会的脸颊有些发烫,心不在焉地搅着牛奶杯。

“士季,你去洗漱那会儿,有人打电话过来。”

“是谁?”

他与姜维都有手机,很少有座机来电。

“不知道,声音听起来很苍老,他问我是谁。”

钟会心里一紧,咬着勺子追问姜维怎么答复。

“我说是你的舍友,你正睡着,他就说不用吵醒你。”

姜维的应对能力不必担心。

“还有么?”

“那位老爷爷还说你有些孤僻,希望我们好好相处。”

这句话让钟才子表情微妙:

“你叫他什么……老爷爷?”

“有什么不对?”

姜维觉得自己的态度不成问题。

钟会扔出深水炸弹:

“——那是我爸。”

咳、咳咳。

姜维被牛奶里的麦片呛进喉咙:

与岳父大人第一句话就称呼了他老爷爷。

简直出师不利。

不敢纠结钟会父子的年龄差,姜维只好转移话题:

“有想去玩的地方么?”

休假才刚刚开始,不论去哪里,他都愿意相陪。

假如钟才子想在家度过,这是福利,他更没异议。

不过钟会说,他要先回电话。

他父亲很少来电,钟会说他父亲不习惯手机,厌恶太长的号码。

有些怪癖或许是这个天才家庭的特色?

姜维静静地观察着通话中的钟会,他像一片沉闷的积雨云在家飘来飘去。

“姜伯约,本英才有件事要通知你。”

“你父亲要来?”

钟会摇头,放下手机,他翻着桌角的晨报:

“不是,本英才要找个小时工。”

这几天你搬回诸葛亮家住。

姜维表示接受不能:

“这样就吃不到士季。”

他总坦诚地表明对自己的欲求,这让钟会不自觉掩了掩睡袍,遮住某些暧昧的艳色:

“……胡说什么呢。”

卧龙军校的智商开启谈判模式:

“长假的时候雇工,不仅要支付三倍的工资,而且家里有外人在,你也睡不好。”

这引发了钟会的考虑:

前半句没有说服力,钟士季从不缺钱。

后半句则让他介意,因为他确实不喜欢陌生人闯入自己的领域。

“有什么处理不了的事,我可以帮你。”

姜维颇为自信地伸出援手。

他生活经验丰富,无论什么事都能处理好。

不过钟会也有进步,跟一年前相比,现在他能看得懂煤气表、弄得熟炒鸡蛋、换得了电灯泡。

虽然还差的远,但是姜维表示这足够了。

权衡利弊,钟会把这个难题和车钥匙一起丢给姜维:

“——先去超市,再去我家。”

“……”

***

姜维考虑过无数次应该如何见钟会的家长。

但是刚得罪了恋人的老爸,再从天而降上门要人,即便北伐过十一次的偏执狂也不由感慨:

——时机未到啊。

“士季,贪功冒进是兵家大忌。”

姜维在停止线前踩住刹车。

钟会皱起眉头。

这个人一向说话很少,但是脑洞太大:

“本英才要说清楚,我爸这几天有事不在家。”

所以去超市挑礼物看我父亲跪求成全,这种戏码绝对不会出现的。

“那么……你要买什么?”

停在路边的车位,姜维随钟会进了超市。

“睡衣、拖鞋、牙刷。”

钟会想想补充说还有儿童沐浴露。

姜维的想象力彻底放飞:

“士季,领养之前,我觉得咱们要先给孩子取名字。”

“——谁要和你养孩子啊!?”

“那是你跟别人的孩子么?”

姜维皱起眉头,严肃表示不允许:

“孩子是无辜的,但是另一个无论是他父亲还是母亲,士季你都需要做抉择。”

“姜伯约。”

钟会停下,转过身死死盯着姜维的眼睛:

“现在随你乱讲,但是等会看到我侄子,你给我谨言慎行。”

他聪明得很。

说不定回去跟我爸鹦鹉学舌,然后你就去我家跪求成全吧。

姜维微微笑了一下:

“所以你说的难题,就是接你侄子回家照顾?”

这不痛不痒的态度让钟会不满:

“——不要小看接受过英才教育的任何人。”

钟士季,对小孩子完全没有耐心,尤其钟毅这样的天才儿童,简直不可兼容。

“这小鬼又骄傲又傲娇,难伺候得很。”

钟会一言以蔽评价他的侄子。

姜维回应说,士季这不是你么。

“才不是,有区别。”

钟会卷着前额的金发:

“——本英才小时候比他聪明。”

这认真的口吻几乎让姜维没话说。

担心遇见熟人,车停在几条街外,钟会等邻居把侄子送来:

“他六岁那年用光了本英才的颜料在画布上泼了个乱七八糟,然后拿来给我炫耀说是他的作品。”

“然后你教训他了?”

“本来想,看他煞有介事,就听他把话说完了。”

“结果呢?”

“彩虹雨,他说是彩虹被雨洗成了五颜六色的水滴。”

钟会回忆着他高中时住在家的往事,“后来那副画送去评选,居然获还了奖。”

现在想想,也算童心可贵。

车窗的视野很好。

四下无人,姜维偏过头轻啄钟会的唇角,钟会只轻推他的肩膀,他已习惯姜维偶尔的亲昵:

“士季,你小时候也常做奇怪的事么?”

“本英才哪里记得住,去问保姆啊。”

“难道不是问你父亲?”

“那时他很忙。”

“你的母亲呢?”

“她太要强,绝不会告诉你这些。”

回忆了一些事情,钟会补充:

“从书画到文学,她希望我无所不能。”

姜维不再提父母的话题。

钟会也不想提,姜维十二岁的时候父亲牺牲,客居在诸葛教授家中长大。

他会比同龄人要懂事,也有这方面原因。

说起来应该是件难过的事。

钟会形容他侄子,仿佛描写一只来自地狱的恶魔。

看到踢踏着不肯上车的小卷毛钟毅时,姜维觉得并不过分。

叫嚷声让钟会耳膜都被刺穿:

“姜伯约,出来把这小鬼扔车里。”

“像个拐小孩的坏蛋一样么?”

姜维摇下车窗的深色玻璃。

不是开玩笑,他发现有路人侧目,时刻准备报警。

而那熊孩子竟在看见他后突然安静下来,一头扎进车厢:

“——姜教官!姜教官你还认识我吗!?”

***

“姜伯约,解释。”

为什么这小鬼突然这么听话。

从车上到回家,钟毅正襟危坐,呼吸都很谨慎。

“或许因为今年的军校开放日?很多学校过来军训。”

姜维考虑后分析。

“你是他们的教官?”

“不,我训练他们的教员。”

姜维自信地笑了一下。

钟会则对他的侄子进行了心理分析,这就是小孩子的英雄崇拜。

姜维衣架的制服、佩戴的肩章和领带,都让钟毅充满兴趣。

反观自己身上的卡通睡衣,钟毅不满地嘀咕:

“小叔叔,你挑的衣服好丑。”

钟会忙着挪动他那幅没写完的字,随口敷衍:

“挑三拣四,反正你就穿这两天。”

钟毅显然不认同他的搪塞,抓过抱枕遮住前襟:

“姜教官,我家士季的眼光太差了。”

连件衣服都不会挑,跟你住一起真是添麻烦了。

这态度让正在挂画的钟会瞬间炸了毛:

“——给人添麻烦的明明是你好不好!?”

姜维忍住笑扶住钟会踩着的椅子,一语双关:

“虽然他不会挑衣服,但是挑人的眼光还不错。”

钟毅听罢毫不犹豫地拆台:

“才不是,以前他看上的嵇康学长,根本就不理他。”

“——那是欣赏!”

钟会险些一脚踩空。

姜维急忙伸手把他稳稳揽住,不为人知地按了下他酸软的腰侧,让他险些发出破碎的声音。

这宣示主权的提示,简直小心眼。

在姜维“艰苦朴素是我军的优良传统”的教化下,钟毅对睡衣不再抵触,开始对家里其他东西下手。

所到之处宛如蝗虫过境。

“你去坐那里不许动,不许碰我墙上的字画!”

“我才不稀罕,爷爷写字要好得多。”

钟毅不买账并抬出书法界的泰山北斗。

“——楷书和隶书怎么比!?”

钟才子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,扶起被打翻的笔架,威胁说姜教官生气了就会把他丢到山里喂狼。

或许是偶像效应。

钟毅突然呆呆地停在琴案边:

“小叔叔……”

带着哭腔的声音让钟会略感内疚。

——难道自己太过分了?

他那英才侄子噙着大颗的泪珠,拉起姜维的衣角:

“姜教官,我家士季很喜欢听古琴,你会弹琴吗?”

“会一点,他喜欢什么曲子?”

钟毅认认真真地回答:

“《广陵散》。”

“——小鬼你作业写完了吗!?”

想谋杀亲叔么。

打开侄子的书包,钟会丢给他一堆练习册。

这不过缓兵之计。

因为写作业对于接受过英才教育的人来说,根本停不下来。

以侄子现在的速度,午饭时就能够写完整个假期的作业,又要在家折腾书画、折腾自己。

没错,他只针对自己。

这小鬼丝毫没有折腾姜维的意思。

一旦钟毅放下铅笔趴在桌上,或打扰正在监督他写作业的姜维,后者就会立刻沉下声音:

“立正。”

态度决绝,表情严肃。

钟毅起来站了个军姿,换来姜维淡淡回应:

“坐下。”

看着自家接受过英才教育的侄子听话地回座位。

钟会总觉得自己对侄子打开方式不对。

或者对姜维的打开方式也有问题:

那个温柔儒雅的姜伯约被格式化了。

这块姜现在明显一脸禁欲。

悄悄关上书房,后背抵着微凉的墙壁,钟会挑起狭长的眉眼:

“他认识你时,你就这样面无表情?”

姜维低头对他轻笑了声:

“难道让我微笑着带他们跑圈?”

那不更可怕么。

姜维的金属钮扣有微微的凉意,鬓角栗色发丝垂落于钟会的锁骨,后者被惹得发痒,轻轻推了推他:

“保持安全距离。”

本英才的侄子说不定会从哪里出现。

姜维一向懂事。

放开钟会,和他湛蓝的目光交接,旋即笑了起来:

“士季,我们现在的相处模式,像不像……”

“停下,你一定又在胡思乱想!”

钟士季不接受姜伯约的任何形式的代入幻想。

有空不如考虑等下怎么对付那个小鬼。

本英才觉得他很快就能把作业写完了。

“然后要怎么拖住他,站军姿么!?”

毕竟也是本英才的侄子,不可以虐待儿童。

钟会第三次伸手去卷他前额的金发,姜维思考片刻后提议:

“士季,我们带孩子去游乐场吧?”

“侄子。”

钟会纠正。

姜维并没在意,详细地向他解释此计可行:

带他出门既能拯救你的书画,更能享受我们难得的假期。

——此乃移祸江东之计。

卧龙军校的智商,今天仍正常运行:

“当然还有个理由,不知道算不算。”

姜维难得故布疑阵,钟会随口追问:

“什么理由?”

“——射击游戏的奖品能随你挑。”

“谁、谁稀罕啊!”

当我也是三年级么,本英才什么都买得到。

***

钟才子从小对游乐场不感冒:

旋转木马不能超车、云霄飞车利用离心力、海盗船无非钟摆原理、好了时间差不多我们回去吧。

姜维不免在一旁苦笑。

他的恋人钟士季,从小就是远近闻名的天才。

相比之下,钟毅或许正常得多。

先坐了两趟摩天轮,又拖两人去鬼屋愉悦身心。

“化妆太假,鲜血差评,眼神不够空洞。”

与吐出半尺长舌头的女鬼面对面时,钟毅的表情简直大写的冷漠。

“小叔叔,我是不是应该尖叫一下?”

黑暗中营造气氛的凉风嗖嗖,钟会把衣领立起:

“随便你。”

“啊啊啊啊啊啊啊——!!!!!”

绝对不会看错,这声刺穿耳膜的嗓音成功把对面的女鬼吓了一个哆嗦。

姜维默默收回前言,钟家侄子也不是正常人。

“他很像你,”鬼屋的黑暗里,姜维悄悄拉了一下钟会的手腕,“尤其是性格。”

“一点都不像。”

钟会毫不犹豫否决,用只有姜维听得见的声音:

“你不许觉得像。”

姜维有点无奈:

“士季,你吃醋的对象不仅是个孩子,还是你侄子。”

“你不也被小鬼挑拨,吃嵇康学长的醋么!?”

姜维见钟毅不注意,正色道:

“你从没有主动上门约过我,还两次。”

“因为我们住一起啊!”

意识到自己声音有些大,钟会快走了几步。

还好旋转木马的音乐声嘈杂,钟毅拿着零钱去不远处买彩色棉花糖。

两人总算能偷闲在树下长椅落座。

秋叶微微泛黄,钟会突然说喜欢枯叶窸窣的声音和宛转的轨迹。

跳脱的思维方式让姜维难免莞尔。

他的恋人是位孤僻的才子,淡漠刻薄,实则心细如发。

“可惜,今天没有带来你的画具和相机。”

“——因为车上装满了那小鬼的衣裳水杯和玩具啊。”

钟会郁闷地皱眉,抱怨好好的假期泡了汤,姜维有点心疼,安慰说小孩子都比较麻烦。

“反正明天就送他走。”

今后也休想我照顾他,本英才一定会去请小时工。

“就像小时候的你一样?”

钟会的父亲忙于工作,母亲苛责他的学业,生活起居由保姆照料。

他无法正确表达感情,可能也有这个缘故:

“士季,今后我们的孩子,能不能晚点再接受你们家那个英才教育?”

毕竟功课能够慢慢教,但是童年只有一次。

“说过多少次,谁要跟你领养孩子啊!?”

侄子已经够本英才头疼了,养小孩简直自找麻烦。

钟会极不耐烦地拧着眉头。

不过姜维叹了口气,他有自己的理由:

“可是万一哪天我不在家里……”

“那正好,本英才可以安心画画。”

“如果我出远门呢?”

“无所谓啊,反正独处惯了。”

“要是我出去后,再也回不来了呢?”

姜维突然很认真地看着钟会的眼睛,陈述着一个并不轻松的事实:

“如果……我也牺牲了怎么办?”

这瞬间冷下来的气氛,让钟会不免想到了姜维是烈士子弟。

他的父亲,在他十二岁时因公殉职。

钟会不想提及这段往事。

他偏过头去,姜维却几乎是眷恋地捻着钟会的一缕金发:

“士季,我总有一天会从卧龙军校毕业。”

所从事的相关职业,无论是军人还是警察,或多或少都会有危险。

很多任务在执行前,我们就会被要求写好遗书。

而你的性情孤僻,朋友也不是很多:

“一旦我离开了你,我希望有人能照顾你。”

尽管我们和孩子没有血缘关系。

如果我不在你身边了,他会慢慢长大,代替我保护你。

(说、说什么呢。)

姜维为他的考虑,远比他想象中要周到。

他对未来生活的构想,让钟会有一种他笃定要与自己共度一生的感觉。

但是他严谨的考虑未免显得悲观,令钟会无法想象,现在和平年代,他的马谡都平安服役回来了。

钟会凝了凝,扳正姜维的肩膀。

“伯约,我能照顾好自己,我有这个能力。”

“我知道。”

姜维笑了一下,好像很久以前他的恋人就拥有不可思议的权力。

“所以,别胡思乱想,今后也别提领养孩子的事。”

“抱歉,我不知道你这么讨厌小孩,那就不要了。”

尽管遗憾,姜维叹了口气,并不想勉强他。

“可以领养,但我不接受你刚才的理由。”

至于血脉传承、家族责任什么的,你知道我也不在乎。

钟会眉峰和下颏微微扬起,让他看起来锐利得像一把古雅的剑:

“还有,为了嘱托后事而带他回家,难道要本英才时刻预备着你出事么!?”

钟士季向来离经叛道,思路也让人难以琢磨。

只是姜维仍然好奇,如果以上都是错误答案,究竟什么才是钟才子肯与自己领养小孩的理由?

“与其费心思考这些问题,还不如想想怎么应付我侄子。”

他欲盖弥彰地转移话题。

 

姜维则托腮考虑了片刻,突然转向钟会,认真地询问:

“士季,你答应和我领养孩子,难道只是因为……喜欢我?”

仅这一点,足以让他的恋人离开优渥的生活,走近他并不熟悉的人间烟火。

“——姜伯约,你简直自作多情!”

钟才子不出意外地炸了毛。


“一定是这样,只要我说得对,你就会生气。”

姜维对钟会笑了笑:

士季,如果我们有了孩子,我会告诉他,我们是个特殊的家庭,你有两个很爱你的优秀的父亲。

在他小的时候,晴天我们可以带他去郊外踏青,你和他一起画画、我教他野外如何生存。

碰上下雨,我们就在家陪他读很多很多的书,教他写字和看作战地图。

我们可以住在都市里,休息时带着孩子去看望你的父亲和我的老师。

也可以住在幽静的地方,过你最想要的,晴耕雨读的生活。


***

从游乐场回来的时候,天色漆黑一片。

姜维背着玩累了的钟毅,钟会走在左侧,手里系着氢气球。

家外蜿蜒的小道,因过节的缘故挂满星星点点的灯笼,流动的光影里钟毅趴在姜维背后,睡得香甜。

有侄子的缘故,钟会的房间被霸占,沙发摆满了激光打靶赢来的玩具,他们只好挤在姜维屋里那张单人床。

这也给了姜维足够的理由贴近他,温暖他冰凉的身体。

钟会不允许他太过分,隔壁就是他聪明伶俐的侄子,难保钟毅发现点什么,透露给他的祖父。

这样隐秘的亲昵,既让人血脉贲张,姜维也难免黯然。

假如钟教授能接受他们的恋情,还能像早上在电话里那样嘱咐他们和睦相处该有多好。

即便钟会他性格孤僻,体质不好,还总喜欢逞强。

他也一定好好珍惜身边这个人。

姜维的假期结束得很早。

次日导师要他陪着参加一个文学研究会。

他虽无意从事研究,诸葛教授却是学界的多面手,也不吝于将得意门生引见给各位前辈。

姜维一直比自己要忙,所以钟会慢慢记得应该给姜维留着饭菜,尽管只是外卖,不过也用微波炉稍微加热了下。

食物的温度让人欣慰。

“什么研究会这么寒酸,开到现在不管饭么。”

钟才子在餐桌对面翻着手机,却颇有微词。

“跟老师与几位前辈会面,都送走他们才回来。”

钟会坐在餐桌对面,用指尖点着手机屏幕:

“明天晚上你去老狐狸家住。”

姜维停下手里的筷子,叹气道:

“我被逐出家门了?”

“不是,我刚刚看了网站,我侄子估计明天还来。”

姜维有些莫名的笑意,宽慰到:

“不会,颍川大学古文字研究的那个讲座取消了。”

你父亲明天没有应酬,校园网等会就有公告。

刷新出紧急通知的钟会摘下眼镜,仔仔细细盯着姜维:

“姜伯约,你又跟老狐狸学了什么妖法?”

“这不是我算出来的,这是钟教授刚刚说的。”

“……!?”

信息量太大,钟会睁大眼睛。

姜维隔着餐桌安慰地轻抚钟会的金发:

“我奉老师命令送位前辈回家,哪知进门就看见你侄子,说我是你的室友。”

“然后呢?”

“他问了你最近的学业,称赞我见解独到年轻有为,我还帮他看了降压药的说明书,又给小毅讲了两道数学题。”

姜维顿了一下,又接着说:

“还有我建议你下次给他买老人机,他不是不喜欢手机,而是你送的iPhone,他既看不清也不会用。”

这闲话家常的错觉,让钟会几乎难以想象。

而姜维表示,这只是万里长征第一步:

“作为庆贺,你也能不能也答应我一件事?”

钟会怔了怔,这剧情走向太快,他有点不适应:

“说来听听。”

“不要再叫我师父老狐狸了。”

提起诸葛教授,姜维感慨万千:

“他早知道会遇见你父亲,才舍弃假期带我去研究会的。”

——那不更是老狐狸么!满满的套路啊!

“总归结果是好的,在我上门要人的时候,最起码能省个自我介绍?”

自己的父亲,被诸葛师门攻略了。

想到这一点,钟才子越发觉得跟这家人走得太近,自己简直处境堪忧。

 

你并不是在接近我家啊。


姜维则轻吻着钟会的前额,拉近他温柔地宽慰:

“——士季,欢迎加入诸葛家族。”









◤姜钟 英才教育不包括育儿守则 Fin◢


(✪ω✪)各位宝宝们好。这里阿霜。英才教育的更新略迟,其实这个是国庆的贺文,不要在意这些细节。这篇文本来还有好几个姜钟养小孩的梗,不过篇幅问题被某霜砍掉了,以后番外再写吧。下一更想写姜钟这个设定下的一百问,如果喜欢的话,请把你想看的梗告诉某霜哦。

另外附上这个系列的几个链接:

英才教育不包括恋爱理论

英才教育不包括情感课堂

英才们的东方情人节

英才教育不包括社交攻略

英才教育不包括告白计划

姜钟的撒糖向同居三十题

评论 ( 45 )
热度 ( 611 )
  1. 共1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堂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