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姜维中心】深夜再刷央三的碎碎念

昔者,余素爱之受【划掉——】,譬如公瑾士季奉孝文若,皆如此类。盖腐圈云之“爱则令其受”也,然此番重温央三,诸葛丞相出师北伐,初见伯约,少年意气,韬略风流,余与亮皆心犹不平。况又感其忠孝,叹其矢志,哀其大业未成,恨其时运不齐遭逢庸主,亦对伯约仰慕叹惜之至。

今又重读史传,每念其国破之际尚思先师遗志,愿谋变天之策,暂降伐蜀之师,惟祈汉室幽而复明。奈何时不在蜀,人力难为。纵兵临城下,尚力战五六人,披肝沥胆,喋血饮恨而死。“——我计不成,乃天命也。”哀哉痛哉!

后有诗仙言道“剑阁峥嵘而崔嵬,一夫当关,万夫莫开。”怎令人不忆将军提兵跃马于高阁之上,银枪染火,目如寒霜?却也有一言哽于喉上:“剑阁之风可悲乎?剑阁之水可凉乎?”言念于此,辗转反侧,终不闻阁上叹息,亦不见将军之掠影。令我心忧!

三分归晋,而今晋又何在?蜀又是谁!凤去台空,鹤唳华亭。若知今日,将军又何苦保一庸主!然我非伯约,不知其志,若诚如我愿,将军则又非将军。天水麒麟,不复存焉。惟掩卷泣涕,终不能变此残局。

说人话:

——历史是最恶毒的后妈(ಥ_ಥ)
——隔着屏幕干着急简直要挠墙了QAQ



PS:这只是一只古文废用典废不知怎么放飞自我的产物,有没有人跟某一样喜欢电视剧版本的老甜姜的(……)




评论 ( 5 )
热度 ( 15 )

© 兰堂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