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姜钟/撒糖向】英才教育不包括社交攻略


——嗒。


——嗒嗒。


钟会细白的指尖按着咖啡厅《Dream a little dream》的舒缓节奏,这或许能让他平静一些。


这并不是他与蔡文姬的第一次合作,确切地说,自从出版了第一部实体书到现在成为某知名杂志的连载作家,他们已经合作过很多次。


也争执过很多次。


翻动纸张的声音在两人缄默中越发显得沉重。


“这篇关于你的专访,要返工。”


蔡文姬长长地叹了口气,为这次的谈话划下休止符。


“拒绝。”


“驳回。”


钟才子喝了一口卡布奇诺,淡淡的苦涩让他能暂时镇静下来。


蔡文姬用一支细长的圆珠笔点着稿件上的文字。


“你向我透露的信息都太官方化了。”


“这本来就是工作。”


“这是专访,要让你的读者了解你这个人,而你的发言简直让我怀疑,你在公文写作方面都有天赋。”


“我不介意告诉你我哥的公文让我改了六个字通过的往事。”


钟会停下手上的动作,抬起视线看着她。


“你知道这周末就是截稿日么?”


“我不怕为难自己。”


“你这是在为难我。”


钟会开始不由自主地去卷头发。


一圈圈缠绕的金发让他的指尖变得苍白,他挑起细长的眉:


“上星期你已经到我家里采访过了,难道你们的记者都会因为专访不合格而要求作家再配合一次么?”


“不会,他们不会。”


钟会点了点头,那就是了。


“但我会。”


这个固执的文艺女青年很认真地与钟会对视:


“你放心,这次我会以你想象不到的任何方式出现在你面前。”


“——我怎么可能放心!?”


钟会想想都觉得可怕。


天知道这个看起来很小清新的女人会如何偷窥到他的隐私。


“你多心了钟先生,我既不会在你家装摄像头,也不会打扰你的生活。”


钟会松了口气,他讨厌被人控制的感觉。


“——更不会在文中透露你有一位同性恋人的事情。”


(嘶……好痛!)


钟会扯断了自己一根金发。


有些奇怪地,他用湛蓝的眼睛看着她。


“虽然你在接受采访前藏起所有可疑的物品还把他支走。”


钟士季咬了咬牙。


什么叫做可疑物品,不过是些生活用品罢了。


“可是仔细观察你的答复,所有程序化的语言里,只有提及这位室友时是不一样的。”


钟才子端起咖啡杯又喝了一口,尽量让自己再度归于平静。


(我是受过英才教育的人,不可以在公众场合大发雷霆。)


“其实你本来可以公事公办,像是他就读于卧龙军校啊,成绩优异品行端方之类的。”


蔡文姬有些惋惜地叹气。


“可你却说他沉默又执着,是个难得一见的笨蛋。”


这可是我的专访里,你唯一一次任性。


蔡文姬小姐的镜片反着幽幽的光。


“——你要相信女人的第六感。”


无论他是不是在身边,你早已习惯同他随意又别扭地相处了。


换句话说,连潜意识里的你,都是被纵容的。


这个女人聪明起来,让人觉得有点冷。


蔡文姬收起文件夹利落道:


“小朋友,你就只管表现好自己,等姐姐不知不觉地出现吧。”


她微笑了下,眼睛弯成了月牙。


……


沉默又执着,是个难得一见的笨蛋。


坐在钟会家客厅沙发,夏侯仲权举着火把表示,他可以把这句钟会语翻译成普通话。


“伯约是个温柔专情还能忍受得了本英才的人。”


“零分,翻译不合格!”


这就是传说中的血气上涌。


许是钟会的气场太强,夏侯霸默默地端走了桌上的果盘,因为它的边上放着把刀。


“别生气嘛士季,我今天只是来跟伯约商量球赛战术的,不想掺和其他事。”


跪求别殃及池鱼。


“什么球赛?”


钟会的注意力转移到了别处。


他做事多凭兴趣,一旦被吸引就好奇心重。


所以与他交流,争辩是几乎不可能有结果的,成功率可忽略不计。


夏侯仲权干咳一声:


“江东杯年度篮球邀请赛,这一阵对战的是东道主阳虎体校,对手可是专业的,士季有兴趣么?”


“没有,”钟会冷冷地拒绝,“不过本英才倒是对抽签的人有兴趣,他可以剁手了。”


夏侯仲权忙把手背在身后。


“别这样士季,我可是杀出一条血路才来到这里求援的。”


他眨了眨眼睛。


把客厅的遮光帘拉开了些,钟会直言道:


“姜伯约,他最近很忙。”


诸葛亮的课题遇到了些麻烦,他需要替老师把海量的古籍从图书馆借回来重新整理。


每天都是凌晨才睡觉,哪里有参加球赛的心思。


“——不,我相信伯约。”


夏侯仲权自信地笑着。


“他能在保持学业水平和协助诸葛教授的前提下,还抽空跟你谈了个恋爱,一心三用,真不愧是我班的智商。”


可能还觉得力度不够,夏侯霸继续作死:


“钟士季你要知道,能挑战你的难度系数,已经足够他指挥一百次篮球比赛了。”


日光清透,逆光里钟会眉眼挑起锐利的弧度:


“是么,那你还敢挑衅我?”


“我可是有免死金牌的人。”


夏侯仲权笑了笑。


“不巧路遇诸葛教授,托我向伯约捎一句话。”


总算能在钟会面前占到上风的夏侯霸摊了摊手:


“别吓唬我,士季,我怕自己把这句话忘了。”


“……”


是不是跟诸葛亮教过的学生,都会被传染成狐狸!?


唯女子小人难养也,古人诚不欺我。


“等人可以,禁止聒噪。”


钟会提着电脑离开客厅。


夏侯仲权捂住嘴,他觉得自己还是不要触及钟会最后的底限。


不然他肯定会报复的。


他这个人可记仇得很。


平时钟会活动范围有限,书房连接着阳台,他常在落地窗后的摇椅上安安静静地写作。


键盘敲出清越的节奏,他会在有些疲倦的时候偶尔看看窗外绿树如茵的社区。


再随意想些什么,眼睛和大脑都会舒服很多。


若姜维在家,这会儿也多半不会来阳台打扰。


姜维更喜欢待在书房,清劲的手握着金属质感极好的钢笔,桌面摞着厚厚一叠专著。


隔着玻璃和窗纱,总能看见这个人温和的轮廓。


看起来真的像极了一个白衬衫好少年。


可是钟会再也不会相信这家伙的外表了。


他随时都有可能出现在自己身后,摇椅被稳稳的扶住,制服上染着皂粉的清馨。


总是乐此不疲地吓人,直到自己习惯了他的存在,佯怒又等待着他从摇椅背后将自己轻轻拥住。


若有若无的体温,不即不离的触碰。


就连缓慢划过耳后的气息,都让人触电一样细细战栗。


既承受不住,又想得到更多,可偏偏就不愿意向他索取。


真是坏心眼的家伙。


窗外的一声悠长的蝉鸣。


钟会的思绪被牵扯回来。


书房里随意翻着这两人的藏书的夏侯仲权,惊叹于每一本图书上都谨慎地标有编号和类别,他抽出书架里的《战争论》掂了掂感慨说,这本书伯约也舍得摆进去?


阳台上的钟会回头看了一眼。


其实哪里都有得卖,而且还是各种价位和译本。


“放回去。”


钟会冷冷地表态。


“士季让我说完嘛。”


夏侯仲权知道摆了个投降的姿势顺手把书放在桌面。


摇椅里钟会扭过头看了一下,接着定义道:


“诸葛亮送的。”


“他对你说过?”


夏侯仲权有些惊异,钟会他也只是在五六米外看了一眼。


拿起书仔细观察,无论书封和扉页都没有任何赠言。


夏侯霸翻着书问:


“是从这本书的完好程度还是磨损程度上看出来的?”


“从你看到它时的惊讶程度。”


钟士季打字的手指飞跃着,分心似乎并不影响他。


夏侯仲权只好笑了笑又把《战争论》塞了回去。


“那本书差不多算是诸葛教授送他的见面礼。”


“我还以为会是《三十六计》什么的。”


“那些书更常见吧!?”


夏侯仲权回忆着说:


“刚入学时,我们看他那么好学,还跟教授关系很好,都以为他会找一个孝顺懂事的女孩子谈恋爱。”


钟会打字的手指停了停。


“可是后来发现,这个人总是做些不可能的事情。”


无论是他曾指出诸葛教授讲课时一处小小谬误,还是他胆敢跟赵云教官挑战。


钟会从显示屏抬起头。


窗外将近正午的光有些刺眼。


“你能想象我们演习的时候比蓝军少了一半,他就带着大家把邓艾他们扯到丛林里打游击的情景么,那种敌明我暗的感觉简直是太让人亢奋了。”


“可本英才还听说你们输了。”


闭着眼睛,钟会说。


“我们在野外玩high了,被蓝军奇袭了指挥部。”


不过夏侯仲权并未改变自己的看法:


“这没什么,只要伯约还在,我们就会跟着他一起赢回来,无论用任何办法。”


“所以是笨蛋。”


跟着一起发疯的你们也没好到哪里去。


钟会午后总会犯困,就去找衣服来盖,夏侯仲权也不再催眠他,关上阳台的玻璃推拉门,兀自躺在书房的沙发。


午后时光正好。


帮姜维搬了整箱的论文专著上楼的关兴,打开门的瞬间忽然就用幽幽的眼睛盯得后者,令姜维不免脊背生凉。


关兴说。


“伯约,开后宫不对的。”


“我真不知道夏侯仲权是从哪里冒出来的。”


“诸葛教授,会失望。”


关兴认真地盯着姜维。


冤枉。


他们不免吵醒了睡梦中的两人。


天然呆遇上死傲娇,这真是他姜伯约见过的最言简意赅的自我介绍。


“关安国。”


“钟士季。”


“请多指教。”


“你也一样。”


***


卧龙军校与江东阳虎体校的恩怨,大概可以从二者建校时都选址在荆州区说起。


不过这都是闲话,因为经过了前辈们的诸多努力,卧龙军校最后占住了这块宝地,并且也没有归还的意思。


姜维不关心这些,他在意的是阳虎体校智商担当陆伯言,特意选择了开学之初,这个挂科补测的节骨眼来宣战,也是深得兵家攻其不备之风。


我不是来听你夸他的啊,夏侯仲权挥手表示。


“伯约你知道么,现在无论学校还是我家,提到篮球赛都是犯忌。”


夏侯仲权拍案而起。


“挂了两科的张苞,被他哥盯着准备四级的马岱,被黄教员拉去钓鱼的魏延,我不怕输,可现在连训练都组织不起来。”


“不是还有安国么?”


“——他和士季客厅喂鱼呢。”


钟会小时候从未养过宠物,某天央着要养,姜维就带回家几只热带鱼,红红绿绿的甚是好看。


后来去老师那里做客,师娘送了一对巴西龟,很好养,就摆了另一个鱼缸盛乌龟。


不过钟才子的世界一般人是无法理解的。


尤其是在关兴呆看着钟士季向他介绍它们的名字:


“这两只龟,一只叫乌拉,一只叫巴拉。”


“这些鱼,这条叫隆美尔,这条叫古德里安,这条是艾森豪威尔,这个是麦克阿瑟……”


关安国怔了怔,哦了一声。


“有只很霸道的,叫希特勒,总是跟墨索里尼欺负鱼。”


“为什么不养在一起?”


关兴问。


不知道,带回来的时候就是这样了。


钟会捞了乌拉和巴拉放进热带鱼缸。


“——姜伯约,它们养在一起会怎样?”


书房里托着腮思考战术的姜维,弹簧一样从沙发上起来。


“会发生战争。”


不过似乎已经晚了。


不忍直视混乱一片的鱼缸。


钟会细长的指尖卷着金发,试着对姜维解释。


“呃,刚刚乌拉龟闪击了麦克阿瑟,吞没了墨索里尼,重伤了前来支援的古德里安和艾森豪威尔。”


姜维叹道:“那希特勒呢?”


“——在巴拉龟海域被击毙了。”


关兴想了想,跟着点头。


夏侯仲权不免替张苞和姜维胃疼。


天幸自己是单身。


也决不考虑呆萌和傲娇两种类型。


***


解决篮球赛事件的策略非常简单,姜伯约的智商并未在折损几条热带鱼后掉线。


连接WiFi后,卧龙军校的首脑们统一了口供。


“从即日起到比赛前,三天内所有‘篮球场’这个词,统统替换为‘图书馆’。”


无论是被关在家里。


还是被困在校园。


“只要说,我去图书馆,相信一定都会被鼓励的。”


兄弟们,驰骋在广阔的球场吧!


——图书馆1.0计划,正式启动。


书房里传来的欢呼声,令钟才子不幸地发觉:


他的恋人姜伯约,才是个深度中二病吧。


可惜姜维不这样想,他们叫了同学,叫了外卖,继而又央着要喝冰啤。


这个原本就只有两个人和一群鱼的屋里,第一次涌进了这么多的人。


他们都是姜维的朋友,他有很多朋友。


他们在一起学习和训练,就算演习输掉了,这些人也会陪着他一次又一次赢回来。


他们也会互相揭底和贬损,再丢脸的琐事也成了聚会中的笑谈。


而钟会在阳台上打着字。


不时听见关兴清凉的笑声,马岱层出不穷的段子,张苞嚷着要与魏延拼酒,还有夏侯仲权讲他老爹醉酒后撵着他给零花钱的糗事。


餐厅的笑声隔着厚厚的墙。


似乎距离他很远很远。


姜维在餐厅聊了一会,他怕钟会觉得寂寞,取了一罐冰啤去递给他。


阳台上的风入秋后渐渐有些凉意。


显示器映射下,他的眼镜泛着莹蓝的冷光。


钟会抬头看了看他,易拉罐在冰箱里放的时间长了,接过去时碰到指尖,水汽和温度都太刺激。


“太凉了,”姜维有些抱歉地缩回去手,想到钟会的体质毕竟不如自己,“我去给你拿常温的。”


钟会皱了皱眉。


不愿被人小看,各个方面都不要。


“我可以喝。”


他去开易拉罐,想要证明什么似的。


咔啪一声,拉环断在手里。


有些茫然的钟会手心冰凉。


像他与所有人一次次的格格不入与相距千里。


——不善与人交流。


钟会当初搬出学生宿舍的理由,是姜维能够认识这个孤僻才子的契机。


不过既然他已经得到了这个人,就不希望钟会永远都活在孤独里。


姜维就只好笑着用自己宽大的手掌接过瓶子,合适的体温和清朗的声音都让人难以抗拒。


“安国说,他非常喜欢你,他从没见过有人连养鱼都这么有趣。”


“我给马岱看了你的素描本,他说这些肯定是相片,绝不可能是你一笔一笔画出来的。”


“而张苞他看到你的书法说,就算是他善工字画的父亲,也会把你当作天才。”


“士季,我的朋友们都很欣赏你。”


“你这么聪明,他们一定很愿意和你做朋友。”


姜维的体温和啤酒淡淡的麦芽香气,渐渐包围着钟会,他的手臂圈得很紧,但是这个温度很安逸,让钟会贪婪到不想离开。


他在钟会耳边轻轻地说着:


“士季,我也很喜欢你,我想把你带到阳光下,告诉我身边的每一个人。”


姜维笑着把那枚断掉了的拉环从他的食指摘下,又慢慢推到他无名指的指端。


微苦微甜的酒香萦绕在唇齿,这个人在一丝一缕剥夺着自己的理智与呼吸。


直到钟会素来机敏的脑子被吻得昏昏沉沉时,姜维就诱惑而试探着问:


“士季,我把最重要的书放进我们的书架,你可愿意也走进我的生活?”


……你愿意么。


听起来总是怪怪的。


非要说出个理由,这不是该在教堂里问的话么!?


钟士季发觉自己又被这家伙骗了。


丢掉指环又推了推姜维宽厚的肩膀,钟才子拧着眉头说:


“你果然是喜欢挑战不可能,一瓶啤酒就想骗走本英才,你在异想天开吗!?”


“这不是手边没有值钱的戒指嘛,士季你要相信,求婚的时候维一定买最贵的。”


“那你刚才在拿本英才开心么!?”


“不是你嫌它太廉价嘛。”


姜维怔怔地回答,进退两难。


“要不,刚刚就算是我们在提前演习?”


那么长官你看我及格了么。


“不及格!反正你这个人今后也拿不出像样的戒指……本英才一定比你更有钱……”


钟士季,语无伦次的时候,就一定会脸红。


然后就把自己藏在任何可以藏起来的地方。


可惜他们的阳台,绿植太矮,躲在窗帘后面又太丢人。


姜维看他手足无措,笑着把他拉进怀里安慰:


“士季一定能买到更好的戒指,却肯定没有开口向我求婚的勇气。”


钟会想反驳,无奈反驳无力。


这个家伙,真的是太了解自己了。


姜维笑了声轻吻着钟会的额角,若有所指:


“所以就让我主动吧,各种方面的。”


“给我滚。”


“是我还是他们?”


“——难道你还带了支部队来么!?”


姜维无奈地指了指遮光帘后依稀可见的丛丛人影。


“我想这么久不回去,他们肯定是忍不住就过来了。”


“那你还……还敢……”


“而且,他们肯定是要看到点什么,不然就不会走。”


姜维就拉住钟会的手说,所以快去解释一下吧。


“我不,本英才严肃地告诉你,我要隐居!”


“想什么呢,”姜维打开了推拉门,“我是说,去跟他们解释一下你不仅给鱼取名,你的两只鱼缸,一只叫中途岛,一只叫巴尔干,你的画是手作不是照片,书法都要归功于他们学不到的英才教育……”


他的眼神里有着令人沉溺的温柔。


在他的笑容和他朋友们的欢呼里,钟会展开了皱着的眉头。


这个人。


总是被他主导着情感,真的是太可气了。


……


卧龙军校与阳虎体校的篮球比赛,在前者经过三天的磨合后仍旧是输得惨败。


大前锋甘兴霸势不可挡,拿下全场最高分。


不过学员们的情绪丝毫没有因此受到打击,一方面乖乖去准备挂科补测,一方面又酝酿着期末约他们来一场自由搏击友谊赛。


诚如夏侯仲权所言,尽管可能面对的是一次次的失败,但只要他们卧龙军校还有人在,就时刻准备着赢回来。


***


“你向我保证过,绝对不会干涉我的私生活。”


周末的咖啡厅依旧播放着悠扬的民谣。


蔡文姬的手稿字迹娟秀。


“钟先生连鱼缸都有奇特的名字,偶尔会有朋友将他的画当成照片。”


钟会有些不悦地翻动着蔡文姬的稿子,“这些话我可从来都没有告诉过你。”


“你肯透露的信息索然寡味,所以我才不得不动用了特别记者。”


蔡文姬的镜片反射着微光:


“我说过,我会以你想象不到的任何方式出现,却不一定非得是我本人出现。”


钟会的脑中灵光一现,咬牙道:


“夏、侯、仲、权。”


你出卖我。


“你的这个同学还特地叮嘱我说,要是我真的想去你家做客,需自备一副墨镜,钟先生介意我为手头的耽美小说也取个材么?”


“……”


蔡小姐,虽然冒昧。


本英才还是很想知道,你是不是也认识一个,复姓诸葛的人?


***


说起诸葛亮,他在三天前曾托夏侯仲权带给姜维指示,周末要去参加学会。


所以姜维得了空闲在家,陪钟会玩了几局国际象棋,午休时就在卧室被他倚着,一边信手翻着军事杂志,一边看他给素描画细细地上着调子。


铅笔摩擦纸张沙沙作响,那韵律如琴曲一般令人着迷。


钟会的画跟他本人一样典雅而精致,姜维惊叹地抚着质感鲜明的画纸,又对待工艺品一样触碰着恋人纤长的指尖。


自己一直拥有着这个天才,无论身心。


而钟会静静地瞥了他一眼,停下手中颤动的铅笔。


“早上仲权打电话通知你,你那个图书馆1.0计划,他要用来对付他老爸不许他打游戏,今后他们所有的图书馆,就是游戏厅的意思。”


图书馆2.0计划,正式启动。


姜维愣了一下,叹息着说,那他可惨了。


这条计策有个致命的纰漏。


姜伯约不疾不徐地解释着:


“等时间久了张苞随口喊出来‘图书馆,来碗面’,而马岱又嚷着‘图书馆,带包烟’的时候,他要怎么跟夏侯司令解释?”


钟会想象着此情此景,忍不住笑了起来。


又突然想到了什么。


“——你不许告诉他。”


钟会侧过身去面对着姜维,一缕缕发丝顺着肩头划过睡袍落在胸口,湛蓝的眼睛掠过狡黠的光:


“他在我的责编蔡文姬那里卖了我,本英才要看他被夏侯司令打到房顶上去。”


这记仇的脾气,也算是本性难移了。


反正是纵容惯了的。


所以姜维笑着抽走他掌心的画板,与自己的杂志一起丢在床边。


他轻吻着钟会的唇角,圈着他的腰肢,轻咬了一口他最脆弱的脖颈:


“也没什么不可以,只是士季,我有个条件,想跟你谈谈。”


“……”


和一个天才恋爱是什么感觉。


夏侯仲权曾用这个问题问过钟会,也问过姜维。


“恐怕是,永远都不会觉得无聊吧。”


天知道他们是不是商量过,竟不谋而合了同一个答案。






◤姜钟 英才教育不包括社交攻略 Fin◢







*/ω\*)看到最后的各位好,这里阿霜。本次更新加了苞兴,略改动了士季改文章的典故,且江东阳虎体校终于上线了。本来想写写陆伯言和姜伯约两校智商的对决,结果还是原谅我这次又偏心了英才。总之卧龙军校的智商一旦上线,还是能稳稳的吃掉英才的。后几个月更新可能会很慢。不想让这对的故事这么快就完结,也许会写添点别的西皮,阿诺,你们有喜欢的其他西皮么?


最后,这个系列每篇都是独立章节,所以附上传送门,喜欢的话可以看看:


英才教育不包括恋爱理论


英才教育不包括情感课堂


英才们的东方情人节


姜钟的撒糖向同居三十题

评论 ( 53 )
热度 ( 540 )
  1.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堂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