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姜钟/撒糖向】文科生的浪漫三十题

【现代AU,军校生与优等生,设定可见前文。】

1.时代的悲剧

窗外下着蒙蒙细雨。

王戎跟同学共撑着伞,一眼就认出了咖啡店玻璃橱窗里坐着的那个人,颍川大学的钟士季,自己的同校前辈,如今的网络畅销书作家,正慢慢啜饮着拉花拿铁,湛蓝的眼睛一瞬不瞬地盯着笔记本的屏幕。

尽管钟学长对谁的态度都不冷不热,许多人认为他傲慢,而王戎却对他印象良好,兴许是他曾在某次学术交流会中随口称赞过自己,也可能是因为欣赏他的学说……

(在写些什么?)

(连载么,还是又有新小说即将问世了?)

怀着这样的心思,王戎暗自将伞压低,借着阴郁的雨声与天气,从窗外缓慢地踱过。

“——《试论三国均势的形成及其最终打破》。”

(原来是学术论文呐。)

他刚要叹息那段严苛的岁月,从英雄辈出到将星陨落,哪知身边的同伴竟突然议论:

“哎哎,你知道吗,听说钟士季竟是个弯的,在校外有男朋友,听了简直不能忍受,真恶心。”

“……”

王戎的脚步停了停。

其实无论身处和平还是乱世,这世上一直没有存在过绝对完美的时代吧?

窗内如此,窗外亦然。

2.以一人之力无法扭转之势

姜维:“我计不成,乃天命也!”

钟会:“伯约,让你失望了。”

姜维:“没关系士季,刚才逆风局确实难搞;来来来仲权再去排一把,这回千万别出去送。”

夏侯霸:“我TM今后再也不跟情侣开黑了。”

这是来自单身·被损友差别对待·犬的悲愤心声。

3.中世纪

颍川大学的钟士季不喜欢听欧洲文学史,因为每当教授讲到中世纪,就仿佛是在点自己的全名。

莫名的,不适应。

卧龙军校的姜伯约很喜欢听欧洲战争史,因为每当教授讲到中世纪,就好像听到了恋人的姓名。

莫名的,很开心。

4.不断向前的历史车轮

尽管同性恋的接受度已呈现出逐年增高的趋势,但基于国内相当大的人口基数,两人的未来想要正式被社会认可,还任重而道远:

——前途是光明的,道路是曲折的。

诸葛先生正经地对爱徒感情走向作出判断。

姜维回家后认真转述给钟会听。

“哦,知道了,”哪知钟才子反应平淡,反而闹他说,“把师娘从那里带回的美食交出来,快点的!”

5.精神力量

“汉贼不两立,王业不偏安。”

某天陪诸葛教授散步在白杨大道,先生忽然说出这句话,又说至今亦能解读出它的现代意义。

三观超正的姜维同学思考片刻,而后立正:

“——应时刻为祖国的边防事业作出贡献。”

6.被时间掩埋的真相

砂糖橘是个好东西,甜甜凉凉老少皆宜。

只要小区内水果店有新鲜的,姜维就会往公寓买进一些,搁在客厅供看电视时随手享用。

可是没几天后扫地时,他找到只发霉的橘子。

这是谁掉下去的,怎么掉下去的,为什么不捡起来,难道它还能自己飞进沙发底下去么?

“……士季。”

他本想问钟会,却突然住了嘴。

最近他们好像在茶几也有过不可描述。

7.纯粹理性

卧龙军校某堂五公里负重越野后的哲学课。

夏侯霸抬起头:“伯约,什么叫理性?”

姜维笔记中:“因为我跑步,所以我累了。”

夏侯霸:“那啥玩意儿叫纯粹理性?”

姜维答复中:“怎么跑完步就会累呢?”

夏侯仲权惊恐:“卧槽兄弟你傻了么快醒醒!”

8.唯物与唯心

千万不要陪钟会看推理片,因为他能给你从头到尾地剧透,包括嫌疑人作案细节;

千万别让他看爱情片,他会浑身起鸡皮疙瘩;

更不能带他观赏动作片,会助长这小家伙的暴力倾向,毕竟只是气场就已经很伤人了;

所以这次姜维跟钟会去看了场恐怖电影。

钟才子全程面无表情,甚至还有点想笑,或许他真是坚定地不信鬼神。

“可是为什么还要抱这么紧?”

夜里被恋人的手臂勒得透不过气,姜维只好无奈地轻拍拍他后背。

9.经济危机

方便面掰成两块泡、面包片夹老干妈、咸菜配馒头等等,这是普通青年的省钱日常。

外出打工、校内兼职、网上刷好评等等,此乃文艺青年的省钱日常。

全宿舍到饭店点菜只要一条鱼无限回汤,这是二比青年的省钱日常。

夏侯仲权曾因为游戏氪金过度而尝试过以上所有攒钱攻略。

后来某天在分发传单时他突然发觉,老朋友钟士季似乎已经好久没出国旅游了。

半年后钟会换了辆新车。

10.新旧更替

旧车使钟会每月多掏份车位费,钟先生把它转卖给同社区的邻居,换得资金添置了一台电脑,余下的钱给姜维买了件新衬衣。

“谢谢士季,我很惊喜。”姜维轻笑着说。

“惊喜个鬼,顺便而已。”钟会冷漠地答。

11.形而上学


“士季的冷漠也有可能是在傲娇,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。”


姜·透过现象看本质·维在心底告诫自己。

 

于是他凑上去吧唧了钟会一口。

12.二律背反

某天晚上死活睡不着,钟会就揪揪姜维的衣襟又闹他说:“伯约,能不能讲个故事给本英才听?”

困得不行的姜先生只好搂紧他低声说:“从前有座城,城里有栋楼,楼里有套大房子,被窝里有个小傲娇想听故事,听得什么呢?从前有座城,城里有栋楼……”

“够了够了,姜伯约,真是烦死你了。”

钟才子蹭蹭他肩窝,终于懒洋洋地打了个哈欠。

13.四季更替

春天,姜维的夏常服要从橱柜找出来,拿到店里干洗熨平,记得先摘下肩章和领徽;

夏天,那家伙会被晒黑一个色号,本英才讨厌跟他看电视时分享同一盒冰淇淋;

秋天,天气转凉,笨蛋睡的那边温度很舒服。

冬天,不管不管,姜伯约就是你的被子先动的手!

14.经纬线

姜先生去参加野外拉练了,具体位置涉密。

夏侯仲权也跟着打马虎眼道:“反正嘛也就是北纬一百零好几度。”

所以学校这是组织你们去火星了么?

15.地图上的一厘米与实际的一千公里

那个笨蛋现在很遥远吧?

当然,电话也不可能打回来的。

究竟在哪里呢,会遇到危险吗,外卖早就吃腻了,什么时候才能回来给本英才煮饭啊?

钟才子漫无目的地用平板翻腾谷歌地图。

16.昼短夜长

姜维走后第六天,并不想他。

只是夜里自己睡稍微有点无聊……喂喂你不可以往其他方面联系!

钟才子托腮对着写字台前的镜子自言自语。

这时手机突然跳出钟毅的语音请求:

“小叔叔,小叔叔,连麦吗,听说你自己在家,我背诗给你听!”

“可以。”钟士季调大音量。

“秋风萧瑟天气凉,草木摇落露为霜。群燕辞归鹄南翔,念君客游思断肠。慊慊思归恋故乡,君何淹留寄他方?……”

“闭嘴,再往下背就揍你。”

真不知谁教他些乱七八糟的诗。

17.革命

姜伯约回来了,坐着卫生队的车回来的。

演习时有枚手榴弹未投掷出安全范围,他在掩护新兵时与其一同被弹片炸伤。

万幸是并无生命危险,军医说最多是轻微脑震荡,后遗症尚且不明。

于是家里就热闹了:

战友不时提着瓜果营养品探望;

师娘每天下班非要过来帮忙收拾家务熬汤;

怕他傻掉了的恋人没事就坐在床边摸摸他脑袋,还总伸出手指问他这是几。

家庭地位骤然提高,令姜先生相当不适。

终于有天他很认真地问钟会说:

“士季我难道是从渡江战役里抬下来的么,咱俩什么时候去参加开国大典呢?”

“完了果然傻掉了,伯约我去给你叫医生。”

18.翻译偏差

陪姜维在家养伤穷极无聊的时候,钟会用最认真的字迹将自己的名句挂在墙上装裱起来,并拍图发了朋友圈:

“散发抽簪,永纵一壑。”

姜维表示相当喜欢,毕竟想象一下士季茸茸的头发垂下来,很好看也很好玩。

夏侯霸读后万分惊恐:“妈啊老铁伯约是不是病情恶化了!你可别想不开去跳崖啊!”

19.人间词话

跟钟会赋闲在家的日子过得悠长又舒适,能让他停下匆忙的脚步歇一歇享受生活,实在是这场灾难意外的收获。

风很甜软、阳光正好,白云丝丝缕缕在蔚蓝的天空微微勾连,所有的景物在姜维眼中似乎都仿佛蒙上层温柔的光线。

钟会又请来好几位名医到家中出诊,终于得到的是他们不约而同的、他最想听到的答复:

“不用担心,这小伙子身体结实得很呐。”

那就好。

20.此情可待成追忆

姜维永远都忘不掉,听到自己平安无事后,恋人用手指轻触及自己被弹片碎石划伤后那张脸孔的触感,还有他委屈又心疼的表情。

“喂,敢毁容就不要你了。”钟会说。

“士季,多少要留点伤痕的。”姜维无奈地摇头。

“买些疤痕贴或者吃点海藻?”

“咦,不是不要我了么?”

“先看修不修得好,再决定扔不扔。”

21.写作套路

跟所有剧情的发展模式一样,再甜蜜的故事也必须要有起伏波折,深谙此道的钟士季正是据此定律创作出了许多商业小说。

直到他自己也陷入了这种套路:

姜维快要毕业了,这五年里他在军校读书,获过两次嘉奖、拿到了每学期的奖学金,当之无愧的青年才俊、前途无量。

许多长辈都想给他介绍女朋友。

拒绝领导是个相当得罪人的活儿,尤其是在等级分明的部队,上级的话就是任务。

而姜先生一律顶着压力解释说:

“感谢好意,我已经有对象了。”

22.社会契约

这个答复并没能让人们的好奇心得到满足。

反而更多的问题铺天盖地而来,譬如“女朋友在哪儿工作啊?”、“什么时候办喜事?”以及“下次拥军活动带过来参加吧。”等等等等。

姜先生觉得没必要再解释下去了。

从那天起他自觉将人设调整成了“胸怀远志无有当归强权未灭何以家为”的典型工作狂。

卢梭说,人生而自由,却无往而不在枷锁之中。

23.田园派

钟会的新作品《孔雀赋》又双叒叕在文学期刊上发表了。

编者评论说:其赋以体例精炼、文辞华美见长,深得汉末小赋之神韵,又兼当代兴盛之气象。

于是夏侯霸问:“伯约,你陪他去了趟动物园么?”

姜维答:“没,他是照镜子时有感而发的。”

24.入乡随俗

其实姜维觉得自己的辈分并不算大,至少从诸葛亮那边算起,还可以称得上正常。

但是春节到恋人的颍川老家的时候:

钟会:“这些是我侄孙们,要给压岁钱。”

钟会:“那些是我侄孙女们,要给压岁钱。”

钟会:“别过去全都不是长辈,耐心等着就好!”

姜维:“士季,今后咱们所有的大年初一都要在屋里过么?当然我是没什么意见的……”

钟会:“做梦呢吧?水镜先生就住附近,待会儿跟着本英才去给你师祖拜年。”

25.怀才不遇

姜先生不顺心的时候(譬如被诸葛先生责备、黄皓在上级面前打小报告、邓艾这家伙又跑过来跟我们争先进……),这时就油然而生一种怀才不遇之感:

——怀里抱着英才,谁都不想遇见。

26.君生我未生

马谡师兄大女儿满月的时候,姜先生和许多战友一起去家中探望。

马谡望着闺女喜滋滋对诸位学弟催生:“我说,你们几个也要抓紧时间。”

张苞关兴:“???”

姜维钟会:“???”

马谡:“……我是不是又说错了什么。”

27.唇枪舌剑

向来大清早都要黏糊好久的两个人,这回居然因为姜先生的生活作风问题扑闹起来。

钟会:“姜伯约!昨晚为什么要在梦里深情地喊关兴?”

姜维:“明明是‘观星’好么,我是跟安国是清白的。”

钟会:“呵呵,你不轻,也不白。”

姜维:“钟士季我轻不轻白你不知道么?”

钟会:“不知道不想知道!”

姜维(重重扑上去):“那让你好好感受下。”

钟会(炸毛中):“滚滚滚压到本英才头发了!”

喂,每次吵架都要强行标准结局么?

28.还顾望旧乡

陪姜维回家是因为清明。

如今他的故乡早已没有什么亲人了,生息之地冀县也不富裕,去往河西走廊的道路弥漫着黄土烟尘。

钟会因水土不服发热呕吐,现在浑身出满血点。

这趟旅途极不顺利。

躺在这片老旧小区冷硬的高箱床钟会望着屋外,客厅显眼位置正摆着姜维父亲生前的戎装照,眉目冷肃。

他特讨厌我吧,钟才子想。

他希望伯约能带个女孩子回家吧。

喝下姜维递过来的退烧药和脱敏颗粒,又被他反复探了额头的温度,钟士季一直没说话,背靠着前者的胸膛浏览新闻头条消息。

这时姜维很认真地说:

“士季,等今年合租期一到,我们就别再续了。”

“……”

钟会身体明显僵硬了一瞬。

29.忧伤以终老?

“今年合租期一到,我们就别再续租了。”姜维刚才这样说。

“好啊,我无所谓。”

时间大概停滞了两三秒,钟会又毫无表情地换了个姿势摆弄手机。

“士季,你觉得益州区和荆州区哪边环境好?”

“益州吧,离你们驻防的地方近,”钟士季故作镇静地往下说,“姜伯约,走的时候提前说一声,我找搬家公司帮你。”

“恩,那就拜托了,”姜维微微点头,“其实我也觉得益州区挺好,到家早,能有时间多陪陪你。”

钟才子眼睛微微睁大了些,任由姜维收紧手臂将他带进怀里,赶快解释清楚:

“是这样的,老家这边小区要改建广场,我想拿拆迁补偿金交个首付,咱俩从此买套新房定居,士季你看可不可以?”

钟会扭过头注视着姜维:“不可以,才不想跟你这个黑心鬼继续住下去。”

30.玫瑰是红的,紫罗兰是蓝的

“笨蛋他爸喜欢我、他爸讨厌我、他爸喜欢我、他爸讨厌我、喜欢我、讨厌我、喜欢……”

钟才子并没有疯,他只是去烈士陵园扫墓前多买了枝白菊花,然后在祭拜前偷偷地问天买个卦。

揪揪揪,揪揪揪。

揪到最后剩下瓣“喜欢”,他又觉得不太准。

所以要不要再来一朵?搞个三局两胜什么的。

走在前面的姜维率先在墓碑前摆好祭品,面对亡父的遗像念叨了几句,钟会都没有听清。

姜维倒完三杯酒在青石砖面:

“士季,你知道么,父亲是为掩护战友撤退牺牲的,情况紧急,没人听到他最后说了什么。只在驻地给我留下一封提前写好的遗书。”

“他请求我原谅他军人的身份,坦然面对别离,永远保持进取和磊落,并在尘世重新找回一份属于家庭的幸福。”

“这些年我一直提醒自己,不要辜负他。”

钟会没有回避他的眼神,扯扯他的衣袖,“伯约,这么多年了,令尊他应该安心了啊。”

“但愿如此吧,”姜维轻轻捻掉钟会脸颊挂着的一根睫毛,声音温润,“我又不能下去问他,就只能一直朝着最好的方向进步。”

 

“你真的已经很努力了,”钟才子有点烦恼地看了看姜维,突然转向石碑说,“姜前辈,伯约他找到了喜欢的工作,老师和师娘都很喜欢他,同届还有许多战友,现在过得很幸福。”

 

“可他是个偏执狂,永远都把别人的事情太过在乎。”

 

“——我会替您好好照顾伯约,但您能不能允许他稍微任性一点儿地活着?”

 

“如果迟迟没有听到答复,那我就当作是被默许了。”

 

风吹过的时候,枝叶在微微摆动。

 

钟会丢掉了占卜的花,像个保护者一样牵起姜维比他宽厚许多的手。

 

姜维摇摇头,很无奈地笑望着已没那么傲娇,却被自己传染得有些执拗的他,忽然想起一句古老的歌谣:

——玫瑰是红的,紫罗兰是蓝的,糖是甜的,余生与你应复如是。





【姜钟 文科生浪漫三十题 Fin】




【……向各位问安,我是终于把这坑填了还没有填平的阿霜,在此对所有看官么么哒。今年很忙很忙,可能也是因此迟来一年的更新写成了段子合集,存梗能用的基本上都使用了。因为喜爱姜钟这个CP,结识了很多有意思的同好,还收到了阿星的钥匙扣超开心。如果我还能写出这个系列或其他姜钟文,一定会继续填填填甜甜甜写写写;祝一切安好,欢迎来搞欢迎勾搭!✧(๑•̀ㅁ•́ฅ】






最后搬过来传送门:

英才教育不包括恋爱理论

英才教育不包括情感课堂

英才们的东方情人节

英才教育不包括社交攻略

英才教育不包括告白计划

英才教育不包括育儿守则

英才教育不包括成长记录

英才教育不包括私定终身


英才的记忆分区

姜钟的撒糖向同居三十题

锦城旧事录

 


评论 ( 37 )
热度 ( 531 )
  1. 共16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兰堂风吟 | Powered by LOFTER